卷九·肾小肠受病发腹胀腰痛引背少腹控睾第八
-
邪在肾,则病骨痛阴痹。阴痹者,按之而不得,腹胀腰痛大便难,肩背颈项强痛,时眩,取之涌泉、昆仑,视有血者尽取之。少腹控睾,引腰脊,上冲心肺,邪在小肠也。小肠者,连睾系,属于脊,贯肝肺,络心系,气盛则厥逆,上冲肠胃,熏肝肺,散于胸,结于脐。故取肓原以散之,刺太阴以予之,取厥阴以下之,取巨虚下廉以去之,按其所过之经以调之。小肠病者,少腹痛,腰脊控睾而痛,时窘之后,耳前热,若寒甚,若独肩上热甚,及手小指次指间热,若脉陷者,此其候也。
黄帝问曰∶有病厥者,诊右脉沉坚,左手浮迟,不知病生安在?岐伯对曰∶冬诊之右脉固当沉坚,此应四时。左脉浮迟,此逆四时。左当主病,诊左在肾,颇在肺,当腰痛。曰∶何以言之?曰∶少阴脉贯肾络肺,今得肺脉,肾为之病,故为腰痛。
足太阳脉令人腰痛,引项脊尻,背如肿状。刺其 中太阳正经去血,春无见血。
少阳令人腰痛,如以针刺其皮中,循循然不可俯仰,不可以左右顾。刺少阳盛骨之端出血。盛骨在膝外廉之骨独起者,夏无见血。
阳明令人腰痛,不可以顾,顾如有见者,善悲。刺阳明于 前三 ,上下和之出血,秋无见血。
足少阴令人腰痛,痛引脊内廉。刺足少阴于内踝上二 ,春无见血,若出血太多,虚不可复。
厥阴之脉令人腰痛,腰中如张弓弩弦。刺厥阴之脉,在 踵鱼腹之外,循循累累然乃刺之。其病令人善言默默然不慧,刺之三 。
解脉令人腰痛,痛引肩,目KT KT 然,时遗溲。刺解脉在膝筋分肉间,在 外廉之横脉出血,血变而止。
同阴之脉令人腰痛,腰如小锤居其中,怫然肿。剌同阴之脉,在外踝上绝骨之端,为二.解脉令人腰痛如裂(《素问》作引带),常如折腰之状,善怒。剌解脉,在 中结络如黍米,刺之血射以黑,见赤血乃已(全元起云∶有两解脉,病原各异,疑误未详)。
阳维之脉令人腰痛,痛上怫然肿,刺阳维之脉,脉与太阳合 下间,去地一尺所衡络之脉令人腰痛,得俯不得仰,仰则恐仆,得之举重伤腰,衡络绝伤,恶血归之。
刺之在 阳之筋间,上 数寸衡居,为二 出血。
会阴之脉令人腰痛,痛上 然汗出,汗干令人欲饮,饮已欲走。刺直阳之脉上三,在跷上 下三所横居,视其盛者出血(《素问》 然作漯漯然,三飞扬之脉令人腰痛,痛上怫怫然,甚则悲以恐。刺飞扬之脉,在内踝上二寸(《素问》作五寸),少阴之前,与阴维之会。
昌阳之脉令人腰痛,痛引膺,目KT KT 然,甚则反折,舌卷不能言。刺内筋为二,在内踝上大筋后,上踝一寸所。(《素问》大筋作太散脉令人腰痛而热,热甚而烦,腰下如有横木居其中,甚则遗溲。刺散脉在膝前骨肉分间,络外廉束脉,为三 。
肉里之脉令人腰痛,不可以咳,咳则筋挛。刺肉里之脉为二 ,在太阳之外,少阳绝骨之端。
腰痛侠脊而痛至头几几然,目KT KT 然欲僵仆,刺足太阳 中出血。腰痛引少腹控,不可以仰。刺尻交者,两踝胂上,以月死生为 数,发针立已(《素问》云∶左取右,右取左)。
腰痛上寒,取足太阳、阳明;痛上热,取足厥阴;不可以俯仰,取足少阳;中热而喘,取足少阴 中血络。
腰痛上寒,实则脊急强,长强主之。少腹痛控睾引腰脊,疝痛上冲心,腰脊强,溺黄赤,口干,小肠俞主之。腰脊痛强引背、少腹,俯仰难,不得仰息,脚痿重,尻不举,溺赤,腰以下至足清不仁,不可以久坐,膀胱俞主之。腰痛不可以俯仰,中膂内俞主之。腰足痛而清,善偃,睾跳拳,上 主之。腰痛怏怏不可以俯仰,腰以下至足不仁,入脊,腰背寒,次 主之,先胁中满,少腹坚急,志室主之。腰脊痛,恶风,少腹满坚,癃闭下重,不得小便,胞肓主之。腰痛 寒,俯仰急难,阴痛下重,不得小便,秩边主之。腰痛控睾、小腹及股,卒俯不得仰,刺气街。腰痛不得转侧,章门主之。腰痛不可以久立俯仰,京门及行间主之。腰痛少腹痛,下主之。肾腰痛不可俯仰,阴陵泉主之。腰脊相引如解,腰痛少腹满,小便不利如癃状,羸瘦,意恐惧,气不足,腹中怏怏,太冲主之。腰痛少腹痛,阴包主之。腰痛大便难,涌泉主之。腰脊相引如解,实则闭癃,凄凄,腰脊痛宛转,目循循嗜卧,口中热,虚则腰痛,寒厥少阴痛也。腰痛不能痛痛,脚痿,仆参主之。腰痛侠脊至头KT KT 然,目KT KT ,委中主之(是前刺足太阳中出血者)。腰痛得俯不得仰,仰则恐仆,得之举重,恶血归之,殷门主之(是前衡络之脉腰痛者)。腰脊痛尻脊股臀阴寒大痛,虚则血动,实则并热痛,痔痛尻 中肿
上一篇:卷九·脾胃大肠受病发腹胀满肠中鸣短气第七 下一篇:卷九·三焦膀胱受病发少腹肿不得小便第九
版权声明:本文内容搜集整理于网络,原作者已无法考证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今昔网免费发布仅供学习参考,其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。
四库全书
- 「论语」
- 「周易」
- 「冰鉴」
- 「素书」
- 「明史」
- 「孝经」
- 「史记」
- 「周礼」
- 「尚书」
- 「左传」
- 「茶经」
- 「元史」
- 「礼记」
- 「心经」
- 「论衡」
- 「宋史」
- 「易传」
- 「晋书」
- 「六韬」
- 「汉书」
- 「华严经」
- 「镜花缘」
- 「罗织经」
- 「公羊传」
- 「传习录」
- 「太玄经」
- 「抱朴子」
- 「孽海花」
- 「阴符经」
- 「圆觉经」
- 「千金方」
- 「楞伽经」
- 「黄庭经」
- 「法华经」
- 「战国策」
- 「三国志」
- 「水经注」
- 「旧唐书」
- 「百家姓」
- 「伤寒论」
- 「商君书」
- 「红楼梦」
- 「水浒传」
- 「三字经」
- 「北齐书」
- 「山海经」
- 「新唐书」
- 「淮南子」
- 「搜神记」
- 「西游记」
- 「后汉书」
- 「千字文」
- 「金刚经」
- 「地藏经」
- 「弟子规」
- 「菜根谭」
- 「大唐西域记」
- 「神农本草经」
- 「徐霞客游记」
- 「声律启蒙」
- 「贞观政要」
- 「随园诗话」
- 「文心雕龙」
- 「濒湖脉学」
- 「朱子家训」
- 「幼学琼林」
- 「孙子兵法」
- 「老残游记」
- 「孔子家语」
- 「吕氏春秋」
- 「容斋随笔」
- 「聊斋志异」
- 「围炉夜话」
- 「笑林广记」
- 「资治通鉴」
- 「三侠五义」
- 「太平广记」
- 「颜氏家训」
- 「天工开物」
- 「世说新语」
- 「无量寿经」
- 「剪灯新话」
- 「醒世恒言」
- 「警世通言」
- 「小窗幽记」
- 「了凡四训」
- 「本草纲目」
- 「三十六计」
- 「陶庵梦忆」
- 「孙膑兵法」
- 「隋唐演义」
- 「封神演义」
- 「增广贤文」
- 「黄帝内经」
- 「三国演义」
- 「儒林外史」
- 「六祖坛经」
- 「梦溪笔谈」
古代诗人
- 「杜牧」
- 「李白」
- 「苏轼」
- 「杜甫」
- 「荀子」
- 「王维」
- 「李清照」
- 「白居易」
- 「李商隐」
- 「屈原」
- 「辛弃疾」
- 「孟浩然」
- 「陶渊明」
- 「曹操」
- 「王安石」
- 「苏洵」
- 「骆宾王」
- 「岑参」
- 「陆游」
- 「高适」
- 「贾岛」
- 「孟郊」
- 「李煜」
- 「秋瑾」
- 「曹丕」
- 「袁枚」
- 「刘邦」
- 「鲍照」
- 「韩愈」
- 「曹植」
- 「元稹」
- 「刘彻」
- 「孔融」
- 「苏辙」
- 「王勃」
- 「曾巩」
- 「王冕」
- 「王建」
- 「刘长卿」
- 「晏殊」
- 「唐寅」
- 「姜夔」
- 「秦观」
- 「柳永」
- 「解缙」
- 「李贺」
- 「杨慎」
- 「白朴」
- 「徐渭」
- 「纳兰性德」
- 「关汉卿」
- 「范成大」
- 「刘禹锡」
- 「马致远」
- 「徐祯卿」
- 「贺知章」
- 「欧阳修」
- 「柳宗元」
- 「顾炎武」
- 「苏曼殊」
- 「黄遵宪」
- 「龚自珍」
- 「谢灵运」
- 「武则天」
- 「黄庭坚」
- 「晏几道」
- 「杨万里」
- 「元好问」
- 「李世民」
- 「曾国藩」
- 「王昌龄」
- 「范仲淹」
- 「韦应物」
- 「温庭筠」
- 「钱谦益」
- 「陈子昂」
- 「文征明」
- 「祝允明」
- 「文天祥」
- 「周邦彦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