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·病形脉诊第二(下)
-
黄帝问曰∶脉之缓急小大滑涩之病形何如?岐伯对曰∶心脉急甚为螈 ;微急为心痛引背,食不下,缓甚为狂笑;微缓为伏梁,在心下,上下行,有时唾血。大甚为喉;微大为心痹,引背善泪。小甚为善哕;微小为消瘅。滑甚为善渴;微滑为心疝,引脐少腹鸣。涩甚为喑;微涩为血溢维(经络有阳维阴维)厥,耳鸣癫疾。
肺脉急甚为癫疾;微急为肺寒热怠惰,咳唾血,引腰背胸,若鼻息肉不通。缓甚为多汗,微缓为痿 偏风,头以下汗出不止。大甚为颈肿;微大为肺痹,引胸背起,恶日光。小甚为泄;微小为消瘅。滑甚为息贲上气;微滑为上下出血。涩甚为呕血,微涩为鼠 (一作漏),在颈支腋之间,下不胜其上,甚能善酸。
肝脉急甚为恶言(一作忘言);微急为肥气,在胁下若履杯。缓甚为善呕;微缓为水瘕痹。大甚为内痈,善呕衄;微大为肝痹,阴缩,咳引少腹。小甚为多饮;微小为消瘅。滑甚为疝,微滑为遗溺。涩甚为溢饮;微涩为螈 挛筋。
脾脉急甚为螈 ;微急为鬲中,食饮入而还出,后沃沫。缓甚为痿厥;微缓为风痿,四肢不用,心慧然若无病。大甚为击仆;微大为疝气,腹里大脓血在肠胃之外。小甚为寒热;微小为消瘅。滑甚为 癃;微滑为虫毒 蝎腹热。涩甚为肠 (一作溃);微涩为内溃,多下脓血。
肾脉急甚为骨痿癫疾;微急为奔豚沉厥,足不收,不得前后。缓甚为折脊;微缓为洞泄。洞泄者,食不化,下嗌还出。大甚为阴痿;微大为石水,起脐下至小腹垂垂然,上至胃脘,死不治。小甚为洞泄;微小为消瘅。滑甚为痈 (一作癃 );微滑为骨痿,坐不能起,起则目无所见,视黑丸。涩甚为大痈,微涩为不月沉痔。
曰∶病亦有甚变(一作病之六变)者,刺之奈何?曰∶诸急者多寒,缓者多热,大者多气少血,小者血气皆少,滑者阳气盛而微有热,涩者多血少气而微有寒。是故刺急者,深内而久留之;刺缓者,浅内而疾发针,以去其热;刺大者,微泻其气,无出其血;刺滑者,疾发针而浅内之,以泻其阳气,去其热;刺涩者必中其脉,随其逆顺而久留之,必先按而循之,已发针,疾按其 ,无令出血,以和其诸脉;小者阴阳形气俱不足,勿取以针,而调之以甘药。
曰∶五脏六腑之气,荥俞所入为合,今何道从入,入安从道?曰∶此阳明之别入于内,属于腑者也。曰荥俞与合,各有名乎?曰∶荥俞治外脏,经合治内腑。曰∶治内腑奈何?
曰∶取之于合。合各有名乎?曰∶胃合入于三里,大肠合入于巨虚上廉,小肠合入于巨虚下廉,三焦合入于委阳,膀胱合入于委中央,胆合入于阳陵泉(按大肠合于曲池,小肠合于小海,三焦合于天井,今此不同者,古之别法也。又详巨虚上廉乃足阳明与小肠相合之穴也。与胃合三里,膀胱合委中,胆合阳陵泉,以脉之所入为合不同。三焦合委阳。委阳者,乃三焦下辅 也,亦未见有为合之说)。曰∶取之奈何?曰∶取之三里者,低跗取之;巨虚者,举足取之;委阳者,屈伸而取之;委中者,屈膝而取之;阳陵泉者,正立竖膝予之齐,下至委阳之阳取之;诸外经者,揄伸而取之。
曰∶愿闻六腑之病?曰∶面热者,足阳明病;鱼络血者,手阳明病;两跗之上,脉坚若陷者,足阳明病,此胃脉也。
上一篇:卷四·病形脉诊第二(上) 下一篇:卷四·三部九候第三
版权声明:本文内容搜集整理于网络,原作者已无法考证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今昔网免费发布仅供学习参考,其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。
四库全书
- 「论语」
- 「周易」
- 「冰鉴」
- 「素书」
- 「明史」
- 「孝经」
- 「史记」
- 「周礼」
- 「尚书」
- 「左传」
- 「茶经」
- 「元史」
- 「礼记」
- 「心经」
- 「论衡」
- 「宋史」
- 「易传」
- 「晋书」
- 「六韬」
- 「汉书」
- 「华严经」
- 「镜花缘」
- 「罗织经」
- 「公羊传」
- 「传习录」
- 「太玄经」
- 「抱朴子」
- 「孽海花」
- 「阴符经」
- 「圆觉经」
- 「千金方」
- 「楞伽经」
- 「黄庭经」
- 「法华经」
- 「战国策」
- 「三国志」
- 「水经注」
- 「旧唐书」
- 「百家姓」
- 「伤寒论」
- 「商君书」
- 「红楼梦」
- 「水浒传」
- 「三字经」
- 「北齐书」
- 「山海经」
- 「新唐书」
- 「淮南子」
- 「搜神记」
- 「西游记」
- 「后汉书」
- 「千字文」
- 「金刚经」
- 「地藏经」
- 「弟子规」
- 「菜根谭」
- 「大唐西域记」
- 「神农本草经」
- 「徐霞客游记」
- 「声律启蒙」
- 「贞观政要」
- 「随园诗话」
- 「文心雕龙」
- 「濒湖脉学」
- 「朱子家训」
- 「幼学琼林」
- 「孙子兵法」
- 「老残游记」
- 「孔子家语」
- 「吕氏春秋」
- 「容斋随笔」
- 「聊斋志异」
- 「围炉夜话」
- 「笑林广记」
- 「资治通鉴」
- 「三侠五义」
- 「太平广记」
- 「颜氏家训」
- 「天工开物」
- 「世说新语」
- 「无量寿经」
- 「剪灯新话」
- 「醒世恒言」
- 「警世通言」
- 「小窗幽记」
- 「了凡四训」
- 「本草纲目」
- 「三十六计」
- 「陶庵梦忆」
- 「孙膑兵法」
- 「隋唐演义」
- 「封神演义」
- 「增广贤文」
- 「黄帝内经」
- 「三国演义」
- 「儒林外史」
- 「六祖坛经」
- 「梦溪笔谈」
古代诗人
- 「杜牧」
- 「李白」
- 「苏轼」
- 「杜甫」
- 「荀子」
- 「王维」
- 「李清照」
- 「白居易」
- 「李商隐」
- 「屈原」
- 「辛弃疾」
- 「孟浩然」
- 「陶渊明」
- 「曹操」
- 「王安石」
- 「苏洵」
- 「骆宾王」
- 「岑参」
- 「陆游」
- 「高适」
- 「贾岛」
- 「孟郊」
- 「李煜」
- 「秋瑾」
- 「曹丕」
- 「袁枚」
- 「刘邦」
- 「鲍照」
- 「韩愈」
- 「曹植」
- 「元稹」
- 「刘彻」
- 「孔融」
- 「苏辙」
- 「王勃」
- 「曾巩」
- 「王冕」
- 「王建」
- 「刘长卿」
- 「晏殊」
- 「唐寅」
- 「姜夔」
- 「秦观」
- 「柳永」
- 「解缙」
- 「李贺」
- 「杨慎」
- 「白朴」
- 「徐渭」
- 「纳兰性德」
- 「关汉卿」
- 「范成大」
- 「刘禹锡」
- 「马致远」
- 「徐祯卿」
- 「贺知章」
- 「欧阳修」
- 「柳宗元」
- 「顾炎武」
- 「苏曼殊」
- 「黄遵宪」
- 「龚自珍」
- 「谢灵运」
- 「武则天」
- 「黄庭坚」
- 「晏几道」
- 「杨万里」
- 「元好问」
- 「李世民」
- 「曾国藩」
- 「王昌龄」
- 「范仲淹」
- 「韦应物」
- 「温庭筠」
- 「钱谦益」
- 「陈子昂」
- 「文征明」
- 「祝允明」
- 「文天祥」
- 「周邦彦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