脉法·分别病形状第五
-
脉数在腑。脉迟在脏。脉长而弦,病在肝。(《脉经》作出于肝。)脉小血少,病浮,病在肺。脉大而坚(扁鹊云∶小而紧,)病在肾。脉滑者,多血少气。脉涩者,少血多气。脉大者,血气俱多。又云脉来大而坚者,血气俱实。脉小者,血气俱少。又云∶脉来细而微者,血气俱虚。脉沉细滑疾者热。脉迟紧为寒。(《脉经》云∶洪数滑疾为热,涩迟沉细为寒。)脉盛滑紧者,病在外热。脉小实而紧者,病在内冷。脉小弱而涩,谓之久病。脉浮滑而疾,谓之新病。脉浮滑,其人外热风走刺有饮,难治。脉沉而紧,上焦有热,下寒,得冷即便下。脉沉而细,下焦有寒,小便数,时苦绞痛,下利重。脉浮紧且滑直者,外热内冷,不得大小便。脉洪大紧急,病速进在外,苦头发热痈肿。脉细小紧急,病速进在中,寒为疝瘕积聚,腹中刺痛。脉沉重而直前绝者,病血在肠间。脉沉重而中散者,因寒食成。脉直前而中散绝者,病消渴。(又云∶病浸淫疮。)脉沉重,前不至寸口徘徊绝者,病在肌肉遁尸。脉左转而沉重者,气微,阳在胸中。脉右转出不至寸口者,内有肉。脉累累如贯珠不前,有风寒在大肠,伏留不去。脉累累如止不至,寸口软者,结热在小肠膜中,伏留不去。脉直前左右弹者,病在血脉中血也。脉后而左右弹者,病在筋骨中也。脉前大后小,头痛目眩。脉前小后大,胸满短气。上部有脉,下部无脉,其人当吐,不吐者死。上部无脉,下部有脉,虽困无所苦。夫脉者,血之府也。长则气治。短则气病。数则烦心。大则病进。上盛则气高。下盛则气胀。代则气衰。细(《太素》作滑)则气少。涩则心痛,浑浑革革至如涌泉,病进而危。
弊弊绰绰其去如弦绝者死。短而急者,病在上。长而缓者,病在下。沉而弦急者,病在内。浮而洪大者,病在外。脉实者,病在内。脉虚者,病在外。在上为表,在下为里。浮为在表,沉为在里。滑为实为下。(又为阳气衰。)数为虚为热。浮为风为虚。
动为痛为惊。沉为水为实。(又为鬼疰。)弱为虚为悸。迟则为寒。涩则少血。缓则为虚。洪则为气。(一作热。)紧则为寒。弦数为疟。疟脉自弦,弦数多热,弦迟多寒。微则为虚。代散则死。弦为痛痹。(一作浮,为风疰。)偏弦为饮。双弦则胁下拘急而痛,其人涩涩恶寒。脉大寒热在中。脉伏者霍乱。安卧脉盛,谓之脱血。凡亡汗,肺中寒,饮冷水,咳嗽,下利,胃中虚冷,此等其脉并紧。浮而大者,为风,又为中风头重鼻寒。浮而缓者,皮肤不仁,风寒入肌肉。滑而浮散者,瘫痪风。滑为鬼疰。
涩而紧痹病。浮洪大长者,风眩癫疾。大坚疾者,癫病。弦而钩,胁下如刀刺,状如蜚尸,至困不死。紧而急者遁尸。洪大者,伤寒热病。浮洪大者,伤寒,秋吉春成病。浮而滑者,宿食。浮滑而疾者,食不消脾不磨。短疾而滑,酒病。浮而细滑,伤饮。迟而涩,中寒有结。快而紧,积聚有击痛。弦急,疝瘕小腹痛,又为癖病(一作痹病。)迟而滑者,胀。盛而紧者,胀。弦小者,寒。沉而弦者,悬饮内痛。弦数,有寒饮,冬夏难治。紧而滑者,吐逆。小弱而涩,胃反。迟而缓者,有寒。微而紧者,有寒。沉而迟者,腹脏有冷病。微弱者,有寒少气。实紧,胃中有寒,若不能食,时时利者,难治。(一作时时呕稽难治。)滑数,心下结热盛。滑疾,胃中有热。缓而滑,曰热中。
沉而急,病伤暑,暴发虚热。浮而绝者,气病。大而滑者,短气。浮短者,其人肺伤诸气微少,不过一年死,法当咳嗽。沉而数,中水,冬不治自愈。短而数,心痛心烦。弦而紧,胁痛,脏伤有瘀血。(一作有寒血。)沉而滑,为下重,亦为膂痛。脉细而滑,按之虚,因急持直者,僵仆从高堕下,病在内。微浮者,秋吉冬成病。微数,虽甚不成病,不可劳。浮滑疾紧者,以合百病久易愈。阳邪来见浮洪。阴邪来见沉细。水谷来见坚实。脉来乍大乍小,乍长乍短者,为祟。脉来洪大袅袅者,祟。脉来沉沉泽泽,四肢不仁而重者,土祟。脉与肌肉相得,久持之至者,可下之。弦小紧者,可下之。紧而数,发寒热,必下乃愈。弦迟者,宜温药。紧数者?
上一篇:脉法·五脏脉所属第四 下一篇:脉法·三关主对法第六
版权声明:本文内容搜集整理于网络,原作者已无法考证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今昔网免费发布仅供学习参考,其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。
四库全书
- 「论语」
- 「周易」
- 「冰鉴」
- 「素书」
- 「明史」
- 「孝经」
- 「史记」
- 「周礼」
- 「尚书」
- 「左传」
- 「茶经」
- 「元史」
- 「礼记」
- 「心经」
- 「论衡」
- 「宋史」
- 「易传」
- 「晋书」
- 「六韬」
- 「汉书」
- 「华严经」
- 「镜花缘」
- 「罗织经」
- 「公羊传」
- 「传习录」
- 「太玄经」
- 「抱朴子」
- 「孽海花」
- 「阴符经」
- 「圆觉经」
- 「千金方」
- 「楞伽经」
- 「黄庭经」
- 「法华经」
- 「战国策」
- 「三国志」
- 「水经注」
- 「旧唐书」
- 「百家姓」
- 「伤寒论」
- 「商君书」
- 「红楼梦」
- 「水浒传」
- 「三字经」
- 「北齐书」
- 「山海经」
- 「新唐书」
- 「淮南子」
- 「搜神记」
- 「西游记」
- 「后汉书」
- 「千字文」
- 「金刚经」
- 「地藏经」
- 「弟子规」
- 「菜根谭」
- 「大唐西域记」
- 「神农本草经」
- 「徐霞客游记」
- 「声律启蒙」
- 「贞观政要」
- 「随园诗话」
- 「文心雕龙」
- 「濒湖脉学」
- 「朱子家训」
- 「幼学琼林」
- 「孙子兵法」
- 「老残游记」
- 「孔子家语」
- 「吕氏春秋」
- 「容斋随笔」
- 「聊斋志异」
- 「围炉夜话」
- 「笑林广记」
- 「资治通鉴」
- 「三侠五义」
- 「太平广记」
- 「颜氏家训」
- 「天工开物」
- 「世说新语」
- 「无量寿经」
- 「剪灯新话」
- 「醒世恒言」
- 「警世通言」
- 「小窗幽记」
- 「了凡四训」
- 「本草纲目」
- 「三十六计」
- 「陶庵梦忆」
- 「孙膑兵法」
- 「隋唐演义」
- 「封神演义」
- 「增广贤文」
- 「黄帝内经」
- 「三国演义」
- 「儒林外史」
- 「六祖坛经」
- 「梦溪笔谈」
古代诗人
- 「杜牧」
- 「李白」
- 「苏轼」
- 「杜甫」
- 「荀子」
- 「王维」
- 「李清照」
- 「白居易」
- 「李商隐」
- 「屈原」
- 「辛弃疾」
- 「孟浩然」
- 「陶渊明」
- 「曹操」
- 「王安石」
- 「苏洵」
- 「骆宾王」
- 「岑参」
- 「陆游」
- 「高适」
- 「贾岛」
- 「孟郊」
- 「李煜」
- 「秋瑾」
- 「曹丕」
- 「袁枚」
- 「刘邦」
- 「鲍照」
- 「韩愈」
- 「曹植」
- 「元稹」
- 「刘彻」
- 「孔融」
- 「苏辙」
- 「王勃」
- 「曾巩」
- 「王冕」
- 「王建」
- 「刘长卿」
- 「晏殊」
- 「唐寅」
- 「姜夔」
- 「秦观」
- 「柳永」
- 「解缙」
- 「李贺」
- 「杨慎」
- 「白朴」
- 「徐渭」
- 「纳兰性德」
- 「关汉卿」
- 「范成大」
- 「刘禹锡」
- 「马致远」
- 「徐祯卿」
- 「贺知章」
- 「欧阳修」
- 「柳宗元」
- 「顾炎武」
- 「苏曼殊」
- 「黄遵宪」
- 「龚自珍」
- 「谢灵运」
- 「武则天」
- 「黄庭坚」
- 「晏几道」
- 「杨万里」
- 「元好问」
- 「李世民」
- 「曾国藩」
- 「王昌龄」
- 「范仲淹」
- 「韦应物」
- 「温庭筠」
- 「钱谦益」
- 「陈子昂」
- 「文征明」
- 「祝允明」
- 「文天祥」
- 「周邦彦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