痔漏方·恶疾大风第五
-
(论一首 方十首)
论曰∶恶疾大风有多种不同,初得虽遍体无异,而眉发已落。有遍体已坏,而眉须俨然。有诸处不异好人,而四肢腹背有顽处,重者手足十指已有堕落。有患大寒而重衣不暖,有寻常患热,不能暂凉。有身体枯槁者,有津汁常不止者,有身体干痒彻骨,搔之白皮如麸,手下作疮者。(《外台》作卒不作疮。)有疮痍荼毒重叠而生,昼夜苦痛不已者,有直置顽钝不知痛痒者。其色亦有多种,有青、黄、赤、白、黑、光明、枯暗。此候虽种种状貌不同,而难疗易疗,皆在前人不由医者,何则?此病一着,无问贤愚,皆难与语,何则?口顺心违,不受医教,直希望药力,不能求已,故难疗易疗,属在前人,不关医药。予尝手疗六百余人,瘥者十分有一,莫不一一亲自抚养,所以深细谙委之。姑与其语,觉难与语不受入,即不须与疗,终有触损,病既不瘥,乃劳而无功也。又神仙传,有数十人皆因恶疾而致仙道何者?皆由割弃尘累,怀颖阳之风,所以非止瘥病,乃因祸而取福。故余所睹病者,其中颇有士大夫,乃至有异种名人,及遇斯患,皆爱恋妻孥,系着心髓不能割舍,直望药力,未肯近求诸身,若能绝其嗜欲,断其所好,非但愈疾,因兹亦可自致神仙。余尝问诸病患,皆云自作不仁之行,久久并为极猥之业,于中仍欲更作云。为虽有悔言而无悔心,但能自新,受师教命,食进药饵,何有不除。余以贞观年中,将一病士入山,教服松脂,服至百日,须眉皆生。由此观之,唯须求之于己,不可一仰医药者也。然有人数年患身体顽痹,羞见妻子,不告之令知,其后病成,状貌分明,乃云犯药卒患,此皆自误,然斯疾虽大,疗之于微,亦可即瘥。
此疾一得,远者不过十年皆死,近者五六岁而亡。然病者自谓百年不死,深可悲悼。一遇斯疾,即须断盐,常进松脂,一切公私物务释然皆弃,犹如脱屐。凡百口味,皆须断除,渐渐断谷,不交俗事,绝乎庆吊,幽隐岩谷,周年乃瘥。瘥后终身慎房事,犯之还发。兹疾有吉凶二义,得之修善即吉,若还同俗类,必是凶矣。今略述其由致,以示后之学人,可览而思焉。
豆治恶疾方∶
用细粒乌豆,择取摩之皮不落者,取三月四月天雄乌头苗及根,净去土勿洗,捣绞取汁,渍豆一宿,漉去,曝干,如此七番。始堪服,初服三枚,渐加至六七枚,日一服。禁房室、猪 ?
岐伯神圣散
治万病,痈疽癞疹癣,风痿骨肉疽败,百节痛、眉毛发落,身体淫淫跃跃痛痒、目痛烂,耳聋齿龋,痔 方。天雄 附子 茵芋(《外台》作 草) 踯躅 细辛 乌头 石南 干姜(各一两) 蜀椒 防风 菖蒲(各二两) 白术 独活(各三两)
上十三味,治下筛,酒服方寸匕,日三,勿增之。
野狼毒散
治恶疾方。野狼毒 秦艽(等分)
上二味,治下筛,酒服方寸匕,日三,服五十日愈。
又方 炼松脂投冷水中二十遍,蜜丸,服二丸,遇饥即服之,日三。鼻柱断离者,二百日服之瘥。断盐及杂食、房室。又以天门冬酒,服百日愈。
锻石酒
主生毛发须眉,去大风方。锻石(一石,水拌湿蒸,令气足) 松脂成炼(十斤,为末) 上曲(一斗二升) 黍米(一石)
上四味,先于大锅中炒锻石,以木札着灰中,火出为度,以枸杞根锉五斗,水一石五斗,煮取九斗,去滓,以淋锻石三遍澄清,以锻石汁和渍曲,用汁多少一如酿酒法,讫封四七日开服,常令酒气相及为度,百无所忌,不得触风,其米泔及饭糟,一事以上,不得使人、畜、犬、鼠食之,皆令深埋却,此酒九月作,二月止。恐膈上热者,服后进冷饭三五口压之。
妇人不能饮食,黄瘦积年及蓐风,不过一石即瘥。其松脂末初 酿酒,摊饭时均散着饭上,待饭冷乃投之,此酒、饭宜冷,不尔即醋,宜知之。
治大风,眉发落,赤白癞病,八风十二痹,筋急肢节缓弱,飞尸遁注水肿,痈疽疥癣恶疮,脚挛手折,眼暗洞泄,痰饮宿 寒冷方∶
曲(二十五斤) 商陆根(二十五斤 马耳切之)
上二味,合于瓮中,水一斛渍之,炊黍米一石,酿如家法,使曲米相淹三 毕,密封三七日,开视曲浮酒熟,澄清温服三升,轻者二升。药发吐下为佳。宜食软煮饭,牛、羊、鹿肉羹。禁生冷醋滑,及猪、犬、鸡、鱼等。
治风身体如虫行方∶
用盐一斗,水一石煎减半,澄清温洗浴三四遍,并疗一切风。
又方 以淳灰汁洗面,不过一月。
又方 以大豆渍饭浆水,旦旦温洗面,洗头发,不净加少面,勿以水濯之,不过十度又方 成炼雄黄,松脂等分,蜜和丸。如梧子大,饮下十丸,日三,服百日愈。慎酒、肉、盐、豉等。
上一篇:痔漏方·疥癣第四 下一篇:解毒杂治方·解食毒第一
版权声明:本文内容搜集整理于网络,原作者已无法考证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今昔网免费发布仅供学习参考,其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。
四库全书
- 「论语」
- 「周易」
- 「冰鉴」
- 「素书」
- 「明史」
- 「孝经」
- 「史记」
- 「周礼」
- 「尚书」
- 「左传」
- 「茶经」
- 「元史」
- 「礼记」
- 「心经」
- 「论衡」
- 「宋史」
- 「易传」
- 「晋书」
- 「六韬」
- 「汉书」
- 「华严经」
- 「镜花缘」
- 「罗织经」
- 「公羊传」
- 「传习录」
- 「太玄经」
- 「抱朴子」
- 「孽海花」
- 「阴符经」
- 「圆觉经」
- 「千金方」
- 「楞伽经」
- 「黄庭经」
- 「法华经」
- 「战国策」
- 「三国志」
- 「水经注」
- 「旧唐书」
- 「百家姓」
- 「伤寒论」
- 「商君书」
- 「红楼梦」
- 「水浒传」
- 「三字经」
- 「北齐书」
- 「山海经」
- 「新唐书」
- 「淮南子」
- 「搜神记」
- 「西游记」
- 「后汉书」
- 「千字文」
- 「金刚经」
- 「地藏经」
- 「弟子规」
- 「菜根谭」
- 「大唐西域记」
- 「神农本草经」
- 「徐霞客游记」
- 「声律启蒙」
- 「贞观政要」
- 「随园诗话」
- 「文心雕龙」
- 「濒湖脉学」
- 「朱子家训」
- 「幼学琼林」
- 「孙子兵法」
- 「老残游记」
- 「孔子家语」
- 「吕氏春秋」
- 「容斋随笔」
- 「聊斋志异」
- 「围炉夜话」
- 「笑林广记」
- 「资治通鉴」
- 「三侠五义」
- 「太平广记」
- 「颜氏家训」
- 「天工开物」
- 「世说新语」
- 「无量寿经」
- 「剪灯新话」
- 「醒世恒言」
- 「警世通言」
- 「小窗幽记」
- 「了凡四训」
- 「本草纲目」
- 「三十六计」
- 「陶庵梦忆」
- 「孙膑兵法」
- 「隋唐演义」
- 「封神演义」
- 「增广贤文」
- 「黄帝内经」
- 「三国演义」
- 「儒林外史」
- 「六祖坛经」
- 「梦溪笔谈」
古代诗人
- 「杜牧」
- 「李白」
- 「苏轼」
- 「杜甫」
- 「荀子」
- 「王维」
- 「李清照」
- 「白居易」
- 「李商隐」
- 「屈原」
- 「辛弃疾」
- 「孟浩然」
- 「陶渊明」
- 「曹操」
- 「王安石」
- 「苏洵」
- 「骆宾王」
- 「岑参」
- 「陆游」
- 「高适」
- 「贾岛」
- 「孟郊」
- 「李煜」
- 「秋瑾」
- 「曹丕」
- 「袁枚」
- 「刘邦」
- 「鲍照」
- 「韩愈」
- 「曹植」
- 「元稹」
- 「刘彻」
- 「孔融」
- 「苏辙」
- 「王勃」
- 「曾巩」
- 「王冕」
- 「王建」
- 「刘长卿」
- 「晏殊」
- 「唐寅」
- 「姜夔」
- 「秦观」
- 「柳永」
- 「解缙」
- 「李贺」
- 「杨慎」
- 「白朴」
- 「徐渭」
- 「纳兰性德」
- 「关汉卿」
- 「范成大」
- 「刘禹锡」
- 「马致远」
- 「徐祯卿」
- 「贺知章」
- 「欧阳修」
- 「柳宗元」
- 「顾炎武」
- 「苏曼殊」
- 「黄遵宪」
- 「龚自珍」
- 「谢灵运」
- 「武则天」
- 「黄庭坚」
- 「晏几道」
- 「杨万里」
- 「元好问」
- 「李世民」
- 「曾国藩」
- 「王昌龄」
- 「范仲淹」
- 「韦应物」
- 「温庭筠」
- 「钱谦益」
- 「陈子昂」
- 「文征明」
- 「祝允明」
- 「文天祥」
- 「周邦彦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