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湖乐·采菱人语隔秋烟
- 平湖乐·采菱人语隔秋烟原文
- 采菱人语隔秋烟,波静如横练。入手风光莫流转。
共留连,画船一笑春风面。江山信美,终非吾土,何日是归年? 作者:佚名
译文
透过清秋的薄雾,传来了采菱姑娘的笑语。湖面风平浪静,像白色的素绢平铺。到手的美好风光可别虚负,我在湖上久久留恋,不肯离去。相交而过的画船上,佳人对我嫣然一笑,是那样的娇妩。江山确实美如画图,可惜毕竟不是我的家乡,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回到故土?注释
1.平湖乐:曲牌名,越调。又名“小桃红”“武陵春”“采莲曲”等。定格八句,定格字句:七、五、七、三、七、四、四、五,共四十二字。
2.秋烟:笼罩在水上的如烟轻雾。
3.练:白色的绢绸。
4.入手:到手。流转:迁延变化。此句语本杜甫《曲江》的诗句:“传语风光共流转,暂时相赏莫相违。”
5.留连:留恋而徘徊不去。
6.“江山”二句:语本王粲《登楼赋》:“虽信美而非吾土兮,曾何足以少留。”信美:确实美。作者:佚名
创作背景
至元九年(1272年)王恽在平阳路(治所在今山西临汾)总管任上。这首散曲即作者客居他乡,秋日江游时所写。
整体赏析
这首小令借江南水乡的美景抒客居异乡的乡愁。
“采菱人语隔秋烟,波静如横练”营造了如梦似幻的采菱场景。在波平浪静、平如白绢的水面之上,隐约听到说话声隔着秋烟传来,而采菱姑娘的曼妙身姿则隐藏在朦胧秋烟之中。只闻其声不见其人,平添一种朦胧隐约的美,让人生出无限的神往之情,具有一种心理悬念。面对如此让人神往的美景,作者由衷感慨“入手风光莫流转,共留连”。如斯美景,请不要那么快就消逝了,我徘徊留恋,不忍离去。“画船一笑春风面”,其实是承接“采菱人语隔人烟”而来,朦胧神秘的采菱女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,一睹芳颜。但作者只用了“一笑”二字,传神写照,就像《诗经》描写硕人之美之后,点出一句“巧笑倩兮,美目盼兮”,一笑便将整个人写活了,灵动而不呆板,富有生机勃勃的气韵。此女一笑,真是让观者如沐春风。融融暖意流转心间,更是神往。
前面做足了铺垫,只是为后面转折作陪衬。前五句,极尽所能描绘客居他乡的赏心悦目。江南好,能挽人衣袖,能让人滞留,能让人神往,而后三句语气陡转:此处虽美,终究不是我的故乡。他乡再好,也终不及故乡。越是烘托渲染他乡的美,越是衬托乡愁的悲。因为,只有家乡才是让人心灵安顿的地方。
小令以眼前乐景衬心中衷情,哀乐相形,愈是不堪。这首小令的语言上也颇有特色,前五句明丽风流,颇有江南采菱之曲的韵致,而后半部则转为平实朴素,诚挚感人,动人心魄。
作者:王恽
平湖乐·采菱人语隔秋烟译文及注释
平湖乐·采菱人语隔秋烟赏析
版权声明:本文内容搜集整理于网络,原作者已无法考证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今昔网免费发布仅供学习参考,其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。
古代诗人
- 「杜牧」
- 「李白」
- 「苏轼」
- 「杜甫」
- 「荀子」
- 「王维」
- 「李清照」
- 「白居易」
- 「李商隐」
- 「屈原」
- 「辛弃疾」
- 「孟浩然」
- 「陶渊明」
- 「曹操」
- 「王安石」
- 「苏洵」
- 「骆宾王」
- 「岑参」
- 「陆游」
- 「高适」
- 「贾岛」
- 「孟郊」
- 「李煜」
- 「秋瑾」
- 「曹丕」
- 「袁枚」
- 「刘邦」
- 「鲍照」
- 「韩愈」
- 「曹植」
- 「元稹」
- 「刘彻」
- 「孔融」
- 「苏辙」
- 「王勃」
- 「曾巩」
- 「王冕」
- 「王建」
- 「刘长卿」
- 「晏殊」
- 「唐寅」
- 「姜夔」
- 「秦观」
- 「柳永」
- 「解缙」
- 「李贺」
- 「杨慎」
- 「白朴」
- 「徐渭」
- 「纳兰性德」
- 「关汉卿」
- 「范成大」
- 「刘禹锡」
- 「马致远」
- 「徐祯卿」
- 「贺知章」
- 「欧阳修」
- 「柳宗元」
- 「顾炎武」
- 「苏曼殊」
- 「黄遵宪」
- 「龚自珍」
- 「谢灵运」
- 「武则天」
- 「黄庭坚」
- 「晏几道」
- 「杨万里」
- 「元好问」
- 「李世民」
- 「曾国藩」
- 「王昌龄」
- 「范仲淹」
- 「韦应物」
- 「温庭筠」
- 「钱谦益」
- 「陈子昂」
- 「文征明」
- 「祝允明」
- 「文天祥」
- 「周邦彦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