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卷·八齐
-
鸾对凤,犬对鸡。塞北对关西。长生对益智,老幼对旄倪。颁竹策,剪桐圭。剥枣对蒸梨。绵腰如弱柳,嫩手似柔荑。狡兔能穿三穴隐,鹪鹩权借一枝栖。甪里先生生,策杖垂绅扶少主;于陵仲子,辟纑织履赖贤妻。
鸣对吠,泛对栖。燕语对莺啼。珊瑚对玛瑙,琥珀对玻璃。绛县老,伯州犁。测蠡对燃犀。榆槐堪作荫,桃李自成蹊。投巫救女西门豹,赁浣逢到百里奚。阙里门墙,陋巷规模原不陋;隋堤基址,迷楼踪迹亦全迷。
越对赵,楚对齐。柳岸对桃溪。纱窗对绣户,画阁对香闺。修月斧,上天梯。螮蝀对虹霓。行乐游春圃,工谀病夏畦。李广不封空射虎,魏明得立为存麂。按辔徐行,细柳功成劳王敬;闻声稍卧,临泾名震止儿啼。
上一篇:上卷·七虞 下一篇:上卷·九佳 -
作者:佚名
长生益智:(上目下殖)阳有长命缕﹑益智粽。
旄倪:老人和小孩。孟子˙梁惠王下:王速出令,反其旄倪,止其重器,谋于燕众,置君而后去之,则犹可及止也。
桐圭:成王剪桐叶为圭,封弟康叔。
柔荑:初生的茅芽,色白且柔嫩,用以比喻女子的手细白柔美。诗经˙卫风˙硕人:手如柔荑,肤如凝脂。
狡兔:狡猾的兔子有三处藏身的洞穴。战国策˙齐策四:狡兔有三窟,仅得免其死耳。比喻有多处藏身的地方或多种避祸的准备。聊斋志异˙卷七˙邵女:汝狡兔三窟,何归为?亦作三窟狡兔。
鹪鹊:表示所求不多。见鹪鹩巢林,不过一枝条。后常用为托人求职的话。清˙许葭村˙秋水轩尺牍˙托郑莘田代友谋事:夙承知爱之情,鹪鹩一枝,重望嘘借。
扶少主:汉帝立吕后子惠帝为太子,既又欲以赵王如意易之。时有商山四皓曰:[东园公﹑夏黄公﹑绮里季﹑角里先生,须发皆白。帝见之曰:[幸为公等善为调护]。
辟纑:辟,织麻。纑,练麻。辟纑指将分析练过的麻搓成线。孟子˙滕文公下:彼身织屦,妻辟纑以易之也。
绛县老:晋有老人,使问其年。曰:[臣小人也,不知纪年臣生日正月朔甲子至今四百四十五甲子矣。师旷曰:七十三年矣。
伯州犁:楚吴太宰伯嚭之父。
测蠡:管窥天蠡测海,喻见小也。
燃犀:烛照明察。相传燃烧犀角可以照妖,晋温峤至牛渚矶,闻水深不暑譒多怪物,遂燃烧犀角照之,乃见众多奇形异状、乘马车赤衣之水族。见晋书˙卷六十七˙温峤传。后比喻洞察事理或奸邪。附燃犀温峤:比喻能洞察事物的人。元˙范康˙竹叶舟˙第三折:你莫不是燃犀温峤江心里走,你莫不是鼓瑟湘灵水面上游。
投巫:战国魏文侯时,邺地三老、廷掾,与巫祝勾结,假托河伯欲娶妻,每年强选少女,投入河中,愚弄人民并榨取钱财。后西门豹为邺令,在河伯娶妇时,托言所选女子不美,要巫祝、三老去与河伯商量,另行选送,便将其投入河中,因而制止了利用迷信虐害人民的恶行。见史记˙卷一二六˙滑稽传˙褚少孙补西门豹传。
赁浣:先秦两汉,百里奚妻〈百里奚〉百里奚,五羊皮!忆别时,烹伏雌,炊扊。今日富贵何忘我为?百里奚!初娶我时五羊皮,临当相别时烹乳鸡。今适富贵忘我为?
陋巷:狭小的巷子。引申为狭窄简陋的住处。论语˙雍也:一箪食,一瓢饮,在陋巷,人不堪其忧,回也不改其乐。唐˙韩愈˙与崔群书:人固有薄卿相之官,千乘之位,而甘陋巷菜羹者;同是人也,犹有好恶如此之异者。
迷楼:隋炀帝建筑的宫殿。故址在江苏省江都县治西北七里。建筑富丽,穷极工巧。相传一入此楼,往往终日不得出,故称为迷楼。
修月斧:天中记曰:有人游嵩山,见道卧者,问为谁笑曰:君不知月乃七宝合成乎?月势如丸其回处常有二万八千户,修之,我其一也。遂示以斧凿。
蝃蝀:古时称虹为蝃蝀。诗经˙墉风˙蝃蝀:蝃蝀在东,莫之敢指。(螮=蝃)
工谀病夏畦ㄒㄧ:于炎夏中耕田,比喻勤苦工作。孟子˙滕文公下:胁肩谄笑,病于夏畦。
射虎:西汉名将李广,在蓝田南山射猎,将草中石头误为老虎而射,竟一箭射入石中。终不得封侯。
存麑:魏文帝子明帝幼,从帝猎,帝射鹿,使明帝射其子。对曰:[已伤其母,不忍更伤其子。]帝立为太子。
按辔:勒住马。汉书˙卷四十˙周勃传:亚夫乃传言开壁门,壁门士请车骑曰:将军约,军中不得驱驰。于是天子乃按辔徐行。初刻拍案惊奇˙卷三:只见后头有一人奔马赶来,遇着东山的骡,便按辔少驻。或作案辔
细柳:汉代周亚夫为将军时,屯兵于细柳,军纪森严,天子欲入军营,亦须依军令行事。见史记.卷五十七.绛侯周勃世家。后以细柳营比喻模范军营或泛指一般军营。唐.王维.观猎诗:忽过新丰市,还归细柳营。清.孔尚任.桃花扇.第五出:纷纷将士愿移家,细柳营中起暮笳。亦称为柳营。
临泾:赤疵守原州,虏不过临泾。常道其名以怖啼儿。
笠翁对韵·上卷·八齐注释
版权声明:本文内容搜集整理于网络,原作者已无法考证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今昔网免费发布仅供学习参考,其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。
四库全书
- 「论语」
- 「周易」
- 「冰鉴」
- 「素书」
- 「明史」
- 「孝经」
- 「史记」
- 「周礼」
- 「尚书」
- 「左传」
- 「茶经」
- 「元史」
- 「礼记」
- 「心经」
- 「论衡」
- 「宋史」
- 「易传」
- 「晋书」
- 「六韬」
- 「汉书」
- 「华严经」
- 「镜花缘」
- 「罗织经」
- 「公羊传」
- 「传习录」
- 「太玄经」
- 「抱朴子」
- 「孽海花」
- 「阴符经」
- 「圆觉经」
- 「千金方」
- 「楞伽经」
- 「黄庭经」
- 「法华经」
- 「战国策」
- 「三国志」
- 「水经注」
- 「旧唐书」
- 「百家姓」
- 「伤寒论」
- 「商君书」
- 「红楼梦」
- 「水浒传」
- 「三字经」
- 「北齐书」
- 「山海经」
- 「新唐书」
- 「淮南子」
- 「搜神记」
- 「西游记」
- 「后汉书」
- 「千字文」
- 「金刚经」
- 「地藏经」
- 「弟子规」
- 「菜根谭」
- 「大唐西域记」
- 「神农本草经」
- 「徐霞客游记」
- 「声律启蒙」
- 「贞观政要」
- 「随园诗话」
- 「文心雕龙」
- 「濒湖脉学」
- 「朱子家训」
- 「幼学琼林」
- 「孙子兵法」
- 「老残游记」
- 「孔子家语」
- 「吕氏春秋」
- 「容斋随笔」
- 「聊斋志异」
- 「围炉夜话」
- 「笑林广记」
- 「资治通鉴」
- 「三侠五义」
- 「太平广记」
- 「颜氏家训」
- 「天工开物」
- 「世说新语」
- 「无量寿经」
- 「剪灯新话」
- 「醒世恒言」
- 「警世通言」
- 「小窗幽记」
- 「了凡四训」
- 「本草纲目」
- 「三十六计」
- 「陶庵梦忆」
- 「孙膑兵法」
- 「隋唐演义」
- 「封神演义」
- 「增广贤文」
- 「黄帝内经」
- 「三国演义」
- 「儒林外史」
- 「六祖坛经」
- 「梦溪笔谈」
古代诗人
- 「杜牧」
- 「李白」
- 「苏轼」
- 「杜甫」
- 「荀子」
- 「王维」
- 「李清照」
- 「白居易」
- 「李商隐」
- 「屈原」
- 「辛弃疾」
- 「孟浩然」
- 「陶渊明」
- 「曹操」
- 「王安石」
- 「苏洵」
- 「骆宾王」
- 「岑参」
- 「陆游」
- 「高适」
- 「贾岛」
- 「孟郊」
- 「李煜」
- 「秋瑾」
- 「曹丕」
- 「袁枚」
- 「刘邦」
- 「鲍照」
- 「韩愈」
- 「曹植」
- 「元稹」
- 「刘彻」
- 「孔融」
- 「苏辙」
- 「王勃」
- 「曾巩」
- 「王冕」
- 「王建」
- 「刘长卿」
- 「晏殊」
- 「唐寅」
- 「姜夔」
- 「秦观」
- 「柳永」
- 「解缙」
- 「李贺」
- 「杨慎」
- 「白朴」
- 「徐渭」
- 「纳兰性德」
- 「关汉卿」
- 「范成大」
- 「刘禹锡」
- 「马致远」
- 「徐祯卿」
- 「贺知章」
- 「欧阳修」
- 「柳宗元」
- 「顾炎武」
- 「苏曼殊」
- 「黄遵宪」
- 「龚自珍」
- 「谢灵运」
- 「武则天」
- 「黄庭坚」
- 「晏几道」
- 「杨万里」
- 「元好问」
- 「李世民」
- 「曾国藩」
- 「王昌龄」
- 「范仲淹」
- 「韦应物」
- 「温庭筠」
- 「钱谦益」
- 「陈子昂」
- 「文征明」
- 「祝允明」
- 「文天祥」
- 「周邦彦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