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卷·二箫
-
翠对管,斧对瓢。水怪对花妖。秋声对春色,白缣对红绡。臣五代,事三朝。头柄对弓腰。醉客歌金缕,佳人品玉箫。风定落花闲不扫,霜余残叶湿难烧。千载兴周,尚父一竿投渭水;百年霸越,钱王万弩射江潮。
荣对悴,夕对朝。露地对云霄。商彝对周鼎,殷簫对虞韶。樊素口,小蛮腰。六诏对三苗。朝天车奕奕,出塞马萧萧。公子幽兰重泛舸,王孙芳草正联镳。潘岳高怀,曾向秋天吟蟋蟀;王维清兴,尝于雪夜面芭蕉。
耕对读,牧对樵。琥珀对琼瑶。兔毫对鸿爪,桂楫对兰桡。鱼潜藻,鹿藏樵。水远对山遥。湘灵能鼓瑟,赢女解吹箫。雪点寒梅横小院,风吹弱柳覆平桥。月牖通宵,绛蜡罢时光不减;风帘当昼,雕盘停后篆难消。
上一篇:下卷·一先 下一篇:下卷·三肴 -
作者:佚名
缣:细致的丝绢。
绡:用生丝织成的丝织品。唐˙白居易˙琵琶行:五陵年少争缠头,一曲红绡不知数。
臣五代:冯道历事后唐、后晋、后辽、后汉、后周。
尚父:吕尚字子牙,东海人。本姓姜,其先封于吕,从其封姓,故称为吕尚。周初贤臣,年老隐于钓,周文王出猎,遇于渭水之阳,相谈甚欢,曰:吾太公望子久矣。因号太公望。载与俱归,立为师。后佐武王克殷,封于齐,后世称为姜太公。亦称为吕望﹑姜尚。
钱王:钱镠为吴越王,作御潮铁槛于江中,未成而潮至,王命万弩射之,潮果退。筑土一升者,赏钱一升。名之曰:钱塘。
悴:1.忧伤﹑忧愁。2.穷困﹑困苦。3.瘦弱﹑枯槁。
彝:古代盛酒的器具或宗庙常用的祭器。尔雅˙释器:彝、卣、罍,器也。郭璞˙注:皆盛酒尊,彝其总名。宋书˙卷四十二˙刘穆之传:功铭鼎彝,义彰典策。
鼎:古代用来烹煮食物的金属器具。圆腹、三足两耳,亦有四足的方鼎。盛行于商、周时代。说文解字:鼎,三足两耳,和五味之宝器也。玉篇˙鼎部:鼎,器也,所以熟食者。
韶:相传为古代虞舜时的乐曲名称。说文解字:韶,虞舜乐也。
樊素、小蛮:白居易妾。诗曰:樱桃樊素口,杨柳小蛮腰。
六诏:滇南池名。补注:诏,蛮夷的王或首领。六诏指唐代西南夷六个部落的总称。在今四川及云南二省交界地,即蒙巂、越析、浪容、邆睒、施浪、蒙舍(蒙舍处最南,亦称为南诏)。唐˙元稹˙蛮子朝诗:西南六诏有遗种,僻在荒陬路寻壅。宋˙陆游˙晚登横溪阁诗:瘴雾不开连六诏,俚歌相答带三巴。
三苗:我国少数民族之一。
奕奕:焕发的样子。
萧萧:状声词:(1)形容马鸣声。唐˙杜甫˙兵车行:车辚辚,马萧萧,行人弓箭各在腰 。(2) 形容风声。史记˙卷八十六˙刺客传˙荆轲传:风萧萧兮易水寒,壮士一去兮不复还。(3)形容落叶声。唐˙杜甫˙登高诗:无边落木萧萧下,不尽长江 衮衮来。
蟋蟀:潘岳有蟋蟀赋。补注:动物名。昆虫纲直翅目蟋蟀科,属节肢动物。体型圆长,为黑褐色,触角细而长,后肢长大,善于跳跃。雄虫翅上有发声器,以两翅摩擦而发声。性好斗。蟋蟀本性怕光,栖身于土中或石砾下,以植物为食,是农作物的害虫。亦称为懒妇、蛐蛐儿、趋趋、促织、吟蛩、王孙。
芭蕉:王维(摩诘)画不论四时,尝画雪中芭蕉。
鹿藏蕉:郑人有薪者遇鹿而毙之,藏诸泥中,覆之以蕉,俄而失其处,遂以为梦,顺途而道其事。傍闻者,取之归,告室人曰:薪者梦得鹿,不知其处,失今得之,彼真在梦中已矣。
琥珀:古代松柏等树脂的化石。为淡黄色、褐色或赤褐色的半透明固体,光泽美丽,质脆,燃烧时有香气。可制琥珀酸和各种漆,也可做饰物。或作丹珀、丹魄、虎魄。
琼瑶:美丽的玉石。南史˙卷七十六˙隐逸传下˙邓侑传:色艳桃李,质胜琼瑶。
兔毫:用兔毛制成的笔。后泛指笔。唐˙罗隐˙寄虔州薛大夫诗:会得窥成绩,幽窗染兔毫。兔毫竹管:一种毛笔。秦人以兔毛、竹管制笔。晋˙崔豹˙古今注˙卷下˙问答释义:蒙恬所造即秦笔耳。古以枯木为管,鹿毛为柱,羊毛为被,所谓苍毫,非兔毫竹管也。
鸿爪:比喻往事的痕迹。见雪泥鸿爪条。元˙柳贯˙大雪戏咏诗:践迹嗔鸿爪,全生愧马蹄。雪泥鸿爪:鸿雁踏过雪泥遗留的爪痕。语本宋˙苏轼˙和子由渑池怀旧诗:人生到处知何似?应似飞鸿踏雪泥。泥上偶然留指爪,鸿飞那复计东西。比喻往事所遗留的痕迹。清˙黄宗羲˙王九公邀集湖舫同毛会侯许霜岩王献廷祝儿诗:雪泥鸿爪知无定,相对那能不黯然。亦作飞鸿踏雪、飞鸿雪爪、飞鸿印雪。
湘灵:相传舜的二妃娥皇、女英,因哀痛舜崩殂,自溺于湘江,化为湘水之神,称为湘灵。宋˙苏轼˙江城子˙凤凰山下雨初晴词:烟敛云收,依约是湘灵。
牖:窗户。
笠翁对韵·下卷·二箫注释
版权声明:本文内容搜集整理于网络,原作者已无法考证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今昔网免费发布仅供学习参考,其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。
四库全书
- 「论语」
- 「周易」
- 「冰鉴」
- 「素书」
- 「明史」
- 「孝经」
- 「史记」
- 「周礼」
- 「尚书」
- 「左传」
- 「茶经」
- 「元史」
- 「礼记」
- 「心经」
- 「论衡」
- 「宋史」
- 「易传」
- 「晋书」
- 「六韬」
- 「汉书」
- 「华严经」
- 「镜花缘」
- 「罗织经」
- 「公羊传」
- 「传习录」
- 「太玄经」
- 「抱朴子」
- 「孽海花」
- 「阴符经」
- 「圆觉经」
- 「千金方」
- 「楞伽经」
- 「黄庭经」
- 「法华经」
- 「战国策」
- 「三国志」
- 「水经注」
- 「旧唐书」
- 「百家姓」
- 「伤寒论」
- 「商君书」
- 「红楼梦」
- 「水浒传」
- 「三字经」
- 「北齐书」
- 「山海经」
- 「新唐书」
- 「淮南子」
- 「搜神记」
- 「西游记」
- 「后汉书」
- 「千字文」
- 「金刚经」
- 「地藏经」
- 「弟子规」
- 「菜根谭」
- 「大唐西域记」
- 「神农本草经」
- 「徐霞客游记」
- 「声律启蒙」
- 「贞观政要」
- 「随园诗话」
- 「文心雕龙」
- 「濒湖脉学」
- 「朱子家训」
- 「幼学琼林」
- 「孙子兵法」
- 「老残游记」
- 「孔子家语」
- 「吕氏春秋」
- 「容斋随笔」
- 「聊斋志异」
- 「围炉夜话」
- 「笑林广记」
- 「资治通鉴」
- 「三侠五义」
- 「太平广记」
- 「颜氏家训」
- 「天工开物」
- 「世说新语」
- 「无量寿经」
- 「剪灯新话」
- 「醒世恒言」
- 「警世通言」
- 「小窗幽记」
- 「了凡四训」
- 「本草纲目」
- 「三十六计」
- 「陶庵梦忆」
- 「孙膑兵法」
- 「隋唐演义」
- 「封神演义」
- 「增广贤文」
- 「黄帝内经」
- 「三国演义」
- 「儒林外史」
- 「六祖坛经」
- 「梦溪笔谈」
古代诗人
- 「杜牧」
- 「李白」
- 「苏轼」
- 「杜甫」
- 「荀子」
- 「王维」
- 「李清照」
- 「白居易」
- 「李商隐」
- 「屈原」
- 「辛弃疾」
- 「孟浩然」
- 「陶渊明」
- 「曹操」
- 「王安石」
- 「苏洵」
- 「骆宾王」
- 「岑参」
- 「陆游」
- 「高适」
- 「贾岛」
- 「孟郊」
- 「李煜」
- 「秋瑾」
- 「曹丕」
- 「袁枚」
- 「刘邦」
- 「鲍照」
- 「韩愈」
- 「曹植」
- 「元稹」
- 「刘彻」
- 「孔融」
- 「苏辙」
- 「王勃」
- 「曾巩」
- 「王冕」
- 「王建」
- 「刘长卿」
- 「晏殊」
- 「唐寅」
- 「姜夔」
- 「秦观」
- 「柳永」
- 「解缙」
- 「李贺」
- 「杨慎」
- 「白朴」
- 「徐渭」
- 「纳兰性德」
- 「关汉卿」
- 「范成大」
- 「刘禹锡」
- 「马致远」
- 「徐祯卿」
- 「贺知章」
- 「欧阳修」
- 「柳宗元」
- 「顾炎武」
- 「苏曼殊」
- 「黄遵宪」
- 「龚自珍」
- 「谢灵运」
- 「武则天」
- 「黄庭坚」
- 「晏几道」
- 「杨万里」
- 「元好问」
- 「李世民」
- 「曾国藩」
- 「王昌龄」
- 「范仲淹」
- 「韦应物」
- 「温庭筠」
- 「钱谦益」
- 「陈子昂」
- 「文征明」
- 「祝允明」
- 「文天祥」
- 「周邦彦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