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卷·三肴
-
诗对礼,卦对爻。燕引对莺调。辰钟对暮鼓,野馔对山肴。雉方貌,鹊始巢。猛虎对神獒。疏星浮荇叶,皓月上松梢。为邦自古推瑚琏,从政于今愧斗筲。管鲍相知,能交忘形胶漆友;蔺廉有隙,终对刎颈死生交。
歌对舞,笑对嘲。耳语对神交。焉鸟对亥豕,獭髓对鸾胶。宜久敬,莫轻抛。一气对同胞。祭遵甘布被,张禄念绨袍。花径风来逢客访,柴扉月到有僧敲。夜雨园中,一颗不雕王子柰;秋风江上,三重曾卷杜公茅。
衙对舍,廪对庖。玉磬对金铙。竹林对梅岭,起凤对腾蛟。鲛绡帐,兽锦袍。露果对风梢。扬州输桔柚,荆土贡菁茅。断蛇埋地称孙叔,渡蚁作桥识宋郊。好梦难成,蛩响阶前偏唧唧;良明远到,鸡声窗外正嘐嘐。
上一篇:下卷·二箫 下一篇:下卷·四豪 -
作者:佚名
爻:八卦上的横线,长的全线称为阳爻,断开的两段线称为阴爻。每三爻合成一卦,共八卦,而二卦相重可得六十四卦。易经˙系辞上:爻者, 言乎变者也。
卦:古代卜筮所用的符号。相传为伏羲氏所创,以阴爻()阳爻()相配合,每卦三爻,形成八卦,八卦互相搭配,演为六十四卦。古人观卦象以定吉凶。
引:一种乐府诗体。如:思归引﹑箜篌引。唐˙元稹˙乐府古题序:赋﹑颂﹑引﹑谣﹑……﹑词﹑调,皆诗人六义之余,而作者之旨。
野馔:野外的酒食菜肴。
山肴:山中的野味。
雉方乳:汉鲁恭为中牟令,蝗不入境。河南尹闻之,使人往看,行至桑下,见雉,驯止儿童不捕,曰:雉方将雏。
鹊始巢:月令。
神獒ㄠˊ:犬名,能知人意。
瑚琏:宗庙里用来盛黍稷的礼器。论语˙公冶长:子贡问曰:赐也何如?子曰:女器也。曰:何器也?曰:瑚琏也。
斗筲:比喻才识器量狭小。论语˙子路:斗筲之人,何足算也?幼学琼林˙卷三˙器用类:斗筲言其器小,梁栋谓是大材。亦作筲斗。
管鲍:管仲与其好友鲍叔牙。比喻深厚的友谊。晋˙傅咸˙感别赋:悦朋友之攸摄,慕管鲍之遐踪。
胶漆:比喻情感亲密、深厚。
蔺廉:赵将廉颇与蔺相如争功,相如避之,颇负荆请罪,遂成刎颈之交。
刎颈:语出史记˙卷八十一˙廉颇蔺相如传:卒相与歡,为刎颈之交。比喻可同生共死的至交好友。
焉鸟:古文之讹。
亥豕:语本吕氏春秋˙慎行论˙察传:有读史记者曰:晋师三豕涉河,子夏曰:非也,是己亥也。夫己与三相似,豕与亥相似。后指因文字的形体相近而致传抄或刊刻错误。如:这本书校勘不够严谨,亥豕之误,层出不穷。
獭髓:能补人者。
鸾胶:原注:能续断弦。补注:汉武帝时西海进献鸾鸟脂肪制成的胶,帝用以粘续断弦,弦遂终日不断。见通俗编˙妇女类引汉武外传。后用来比喻男子丧妻后再娶。唐˙刘兼˙秋夕书怀呈戎州郎中诗:鸾胶处处难寻觅,断尽相思寸寸肠。
祭遵:汉光武将。
张禄:范睢在魏,被须贾所害,后为秦相,易姓张禄。须贾使秦,禄私见之,贾不知其为秦相也。曰:范叔何一寒至此?以己绨袍赠之,禄以须贾有故人之意,免死。
王子柰:王祥遭后母之忌,命护园中奈,落则鞭之。祥抱树大哭,奈一颗不落。补注王祥卧冰:王祥自幼丧母,继母不慈,极尽刁难之事,然祥仍非常孝顺。母欲食鱼,天寒地冻,祥解衣卧冰求鱼;母思黄雀炙,黄雀自入,双亲终被祥的孝行所感动。见晋书˙卷三十三˙王祥传。后比喻事亲至孝。
杜公茅:杜甫诗句:八月秋高风怒号,卷我屋上三重茅。
廪:粮仓。
庖:厨房。
磬:乐器名:(1)古代用玉石或金属制成的打击乐器。形状像曲尺,可悬挂在架上。数量不一,有单一的特磬,也有成组排列的编磬。(2)寺观礼佛时所敲的铜制乐器。中空 ,形状像钵。僧人敲击用以表示活动的开始或结束。
铙:乐器名:(1)青铜制,形似铃无舌,体短而阔,有中空的短柄可安木把。一般以大﹑中﹑小三件为一组,用以止息击鼓。周礼˙地官˙鼓人:以金铙止鼓,以金铎通鼓。郑玄˙注:铙如铃无舌,有秉,执而鸣之,以止击鼓。(2) 铜制的打击乐器 。一副两片,形状像钹,但中间隆起部分较小。清史稿˙卷一○一˙铙歌乐地:铙,笵铜为之,面径一尺二寸。中隆起,穿孔贯紃,左右合击。
竹林:晋朝的山涛、阮籍、嵇康、向秀、刘伶、阮咸、王戎等七人,崇尚老庄之学,轻视礼法,规避尘俗,常集于竹林之下,肆意酣畅,纵情清谈,故称为竹林七贤。注2:竹林七贤中的阮籍、阮咸为叔侄,后敬称人叔侄为竹林。幼学琼林˙卷二˙叔侄类:竹林,叔侄之称。
梅岭:英州司寇种梅三十株于大庾岭,故庾岭多梅。
鲛绡:传说中鲛人所织的丝绢、薄纱。南海有鲛人,水居如鱼,不废织绩,常出卖绡,眼能泣珠。
兽锦:集麟豹毳(),织为文绮。
断蛇:孙叔敖春秋楚人。蒍贾之子。儿时于路上见两头蛇,闻人言,见此蛇者必死,自以为将死,而恐后人见之又死,乃杀而埋之。及长,性恭俭,代虞丘为楚相,施教导民,三月而楚大治。彼曾三得相而不喜,三去相而不悔,不以得失为意,史称循吏。
渡蚁:宋郊见蚁为雨溺,渡而活之,后为状元。
唧唧:形容虫鸣声。唐˙王维˙青雀歌:犹胜黄雀争上下,唧唧空仓复若何。唐˙李郢˙宿杭州虚白堂诗:秋月斜明虚白堂,寒蛩唧唧树苍苍。
嘐嘐:鸡鸣声。可引申为:形容言语夸张、言行不一致。孟子˙尽心下:何以谓之狂也?曰:其志嘐嘐然。
笠翁对韵·下卷·三肴注释
版权声明:本文内容搜集整理于网络,原作者已无法考证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今昔网免费发布仅供学习参考,其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。
四库全书
- 「论语」
- 「周易」
- 「冰鉴」
- 「素书」
- 「明史」
- 「孝经」
- 「史记」
- 「周礼」
- 「尚书」
- 「左传」
- 「茶经」
- 「元史」
- 「礼记」
- 「心经」
- 「论衡」
- 「宋史」
- 「易传」
- 「晋书」
- 「六韬」
- 「汉书」
- 「华严经」
- 「镜花缘」
- 「罗织经」
- 「公羊传」
- 「传习录」
- 「太玄经」
- 「抱朴子」
- 「孽海花」
- 「阴符经」
- 「圆觉经」
- 「千金方」
- 「楞伽经」
- 「黄庭经」
- 「法华经」
- 「战国策」
- 「三国志」
- 「水经注」
- 「旧唐书」
- 「百家姓」
- 「伤寒论」
- 「商君书」
- 「红楼梦」
- 「水浒传」
- 「三字经」
- 「北齐书」
- 「山海经」
- 「新唐书」
- 「淮南子」
- 「搜神记」
- 「西游记」
- 「后汉书」
- 「千字文」
- 「金刚经」
- 「地藏经」
- 「弟子规」
- 「菜根谭」
- 「大唐西域记」
- 「神农本草经」
- 「徐霞客游记」
- 「声律启蒙」
- 「贞观政要」
- 「随园诗话」
- 「文心雕龙」
- 「濒湖脉学」
- 「朱子家训」
- 「幼学琼林」
- 「孙子兵法」
- 「老残游记」
- 「孔子家语」
- 「吕氏春秋」
- 「容斋随笔」
- 「聊斋志异」
- 「围炉夜话」
- 「笑林广记」
- 「资治通鉴」
- 「三侠五义」
- 「太平广记」
- 「颜氏家训」
- 「天工开物」
- 「世说新语」
- 「无量寿经」
- 「剪灯新话」
- 「醒世恒言」
- 「警世通言」
- 「小窗幽记」
- 「了凡四训」
- 「本草纲目」
- 「三十六计」
- 「陶庵梦忆」
- 「孙膑兵法」
- 「隋唐演义」
- 「封神演义」
- 「增广贤文」
- 「黄帝内经」
- 「三国演义」
- 「儒林外史」
- 「六祖坛经」
- 「梦溪笔谈」
古代诗人
- 「杜牧」
- 「李白」
- 「苏轼」
- 「杜甫」
- 「荀子」
- 「王维」
- 「李清照」
- 「白居易」
- 「李商隐」
- 「屈原」
- 「辛弃疾」
- 「孟浩然」
- 「陶渊明」
- 「曹操」
- 「王安石」
- 「苏洵」
- 「骆宾王」
- 「岑参」
- 「陆游」
- 「高适」
- 「贾岛」
- 「孟郊」
- 「李煜」
- 「秋瑾」
- 「曹丕」
- 「袁枚」
- 「刘邦」
- 「鲍照」
- 「韩愈」
- 「曹植」
- 「元稹」
- 「刘彻」
- 「孔融」
- 「苏辙」
- 「王勃」
- 「曾巩」
- 「王冕」
- 「王建」
- 「刘长卿」
- 「晏殊」
- 「唐寅」
- 「姜夔」
- 「秦观」
- 「柳永」
- 「解缙」
- 「李贺」
- 「杨慎」
- 「白朴」
- 「徐渭」
- 「纳兰性德」
- 「关汉卿」
- 「范成大」
- 「刘禹锡」
- 「马致远」
- 「徐祯卿」
- 「贺知章」
- 「欧阳修」
- 「柳宗元」
- 「顾炎武」
- 「苏曼殊」
- 「黄遵宪」
- 「龚自珍」
- 「谢灵运」
- 「武则天」
- 「黄庭坚」
- 「晏几道」
- 「杨万里」
- 「元好问」
- 「李世民」
- 「曾国藩」
- 「王昌龄」
- 「范仲淹」
- 「韦应物」
- 「温庭筠」
- 「钱谦益」
- 「陈子昂」
- 「文征明」
- 「祝允明」
- 「文天祥」
- 「周邦彦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