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卷·四豪
-
茭对茨,荻对蒿。山鹿对江螯。莺簧对蝶板,浪麦对桃涛。骐骥足,凤凰毛。美誉对嘉褒。文人窥蠹简,学士书兔毫。马援南征栽薏苡,张骞西使进葡萄。辩口悬河,万语千言常亹亹;词源倒峡,连篇累牍自滔滔。
梅对杏,李对桃。檴朴对旌旄。酒仙对诗史,德泽对思膏。悬一榻,梦三刀。拙逸对贵劳。玉堂花烛绕,金殿月轮高。孤山看鹤盘云下,蜀道闻猿向月号。万事从人,有花有酒应自乐;百年皆客,一丘一壑尽吾豪。
台对省,署对曹。分袂对同胞。鸣琴对击剑,返辙对回艚。良借箸,操提刀。香茗对醇醪。滴泉归海大,篑土积山高。石室客来煎雀吞,画堂宾至饮羊羔。被谪贾生,湘水凄凉吟服鸟;遭谗屈子,江潭憔悴著离骚。
上一篇:下卷·三肴 下一篇:下卷·五歌 -
作者:佚名
茭:喂食家畜的干草。
茨:蒺藜的旧称。
螯:节足动物变形的第一对脚,尖端分两歧,像钳子能开能合,可以用来取食或自卫。
莺簧:谓莺声如笙簧也。欧阳修诗:清浮春蚁醅初拨,暖入莺簧舌渐调。引自辞海5030页。
骥足:原注:徐孝嗣曰:人中骐骥,能致千里。补注:骏马的脚。比喻杰出的才华或人。三国志˙卷三十七˙蜀书˙庞统传:庞士元非百里才也,使处治中、别驾之任,始当展其骥足耳。北史˙卷八十六˙循吏传˙张华原传:若能屈骥足于此,当共享富贵。
凤毛:宋.谢超宗善文。时人曰:超宗殊有凤毛。补注:称誉人文采俊秀,能继承其父风范。
蠹:蛀虫。
马援:人名。(公元前14~公元49)字文渊,东汉茂陵(今陕西省兴平县东北)人。初依隗嚣,后归光武,拜伏波将军,平交趾。援曾有大丈夫老当益壮及男儿要当死于边野,以马革裹尸还葬等语。世称马伏波。
薏苡:植物名。禾本科薏苡属,一年生草本。叶狭长,有平行脉,实椭圆,仁白色,可作粥饭,并可入药。或称为芑实。
张骞:人名。(?~公元前114)字子文,西汉成固(今陕西省城固县)人。武帝时以军功封博望侯,旋拜中郎将,出使乌孙,分遣副使至大宛、康居、大夏等,自此西北诸国方与汉交通,使汉朝能与中亚交流,并打通前往西域的南北两条通路,引进优良马种、葡萄及苜蓿等。
葡萄:植物名。葡萄科葡萄属,落叶大藤本。叶掌状分裂,具长柄,互生,心状圆形。花色黄绿,呈圆锥形。果实亦称为葡萄,球形或椭圆形,呈紫或淡绿色,酸甜多汁,是常见水果,可酿酒。或称为蒲桃、蒲萄、蒲陶。
亹亹:连续而不倦怠。
牍:1.古代用以书写文字的木片。如:简牍。2.文书、书籍。如:文牍、连篇累牍。3.信札。如:尺牍。
辩口悬河:喻说话滔滔不绝,能言舌辩。
棫朴:诗经大雅的篇名。共五章。根据诗序:棫朴,文王能官人也。或亦指为颂美周王之诗。首章二句为:芃芃棫朴,薪之槱之。棫,白桵。朴,枹木,皆树木名。比喻贤才众多。引自辞海2366页。
旌旄:用来指挥军队的旗帜。唐˙李频˙陕府上姚中丞诗:关东领藩镇,阙下授旌旄。
一榻:陈蕃悬榻以待徐孺子。陈蕃:人名。(?~公元168)字仲举,东汉汝南平舆人。桓帝时,与李膺等反对宦官而被免职。灵帝即位,封高阳侯,后与窦武谋诛宦官曹节、王甫等,事泄被害。为人方峻疾恶,厌恶特权,对汉末士大夫崇尚气节影响很大。陈蕃下榻:汉朝陈蕃在郡府不接待宾客,却为周璆在府内特设一榻,周离去后就把榻悬挂起来。见后汉书˙卷六十六˙陈蕃传。后以陈蕃下榻指对贤才的器重或对宾客的礼遇。
梦刀:王浚梦悬三刀,又益一刀。解曰:三刀是州字,又益者是益州也。果守益州。
借箸:郦食其劝刘邦立六国后代来共伐楚国,后张良至,刘邦正要用饭,张良拿起筷子为刘邦解说形势。见史记˙卷五十五˙留侯世家。后遂以张良借箸指筹划、计划。
提刀:北使见魏主,操提刀立旁。使出曰:魏主亦复平常,提刀人,乃真英雄耳。
贾生:贾谊也。(公元前200~前168)西汉洛阳人,为文学家兼政论家。文帝召为博士,超迁至太中大夫,所论列多见施行,因遭毁忌,出为长沙王太傅,迁为梁怀王太傅,后怀王堕马死,谊自伤为傅无状,年余亦卒,世人称为贾太傅、贾长沙,又称为贾生。其往长沙就任时,渡湘水作吊屈原赋以抒发哀怨;而于长沙王太傅时,见鸮鸟飞入屋内,以为不祥,而作鵩鸟赋,是楚辞到汉赋之间重要的辞赋家。着有陈政事疏、过秦论等著名的政论文章。
屈子:屈原也。(公元前343~?)名平,又名正则,字灵均,战国时楚人。曾做左徒、三闾大夫,怀王时,遭靳尚等人毁谤,被放逐于汉北,于是作离骚表明忠贞之心;顷襄王时被召回,又遭上官大夫谮言而流放至江南,终因不忍见国家沦亡,怀石自沉汩罗江而死。重要著作有离骚、九章、天问等赋,对后代文学影响极大。
笠翁对韵·下卷·四豪注释
版权声明:本文内容搜集整理于网络,原作者已无法考证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今昔网免费发布仅供学习参考,其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。
四库全书
- 「论语」
- 「周易」
- 「冰鉴」
- 「素书」
- 「明史」
- 「孝经」
- 「史记」
- 「周礼」
- 「尚书」
- 「左传」
- 「茶经」
- 「元史」
- 「礼记」
- 「心经」
- 「论衡」
- 「宋史」
- 「易传」
- 「晋书」
- 「六韬」
- 「汉书」
- 「华严经」
- 「镜花缘」
- 「罗织经」
- 「公羊传」
- 「传习录」
- 「太玄经」
- 「抱朴子」
- 「孽海花」
- 「阴符经」
- 「圆觉经」
- 「千金方」
- 「楞伽经」
- 「黄庭经」
- 「法华经」
- 「战国策」
- 「三国志」
- 「水经注」
- 「旧唐书」
- 「百家姓」
- 「伤寒论」
- 「商君书」
- 「红楼梦」
- 「水浒传」
- 「三字经」
- 「北齐书」
- 「山海经」
- 「新唐书」
- 「淮南子」
- 「搜神记」
- 「西游记」
- 「后汉书」
- 「千字文」
- 「金刚经」
- 「地藏经」
- 「弟子规」
- 「菜根谭」
- 「大唐西域记」
- 「神农本草经」
- 「徐霞客游记」
- 「声律启蒙」
- 「贞观政要」
- 「随园诗话」
- 「文心雕龙」
- 「濒湖脉学」
- 「朱子家训」
- 「幼学琼林」
- 「孙子兵法」
- 「老残游记」
- 「孔子家语」
- 「吕氏春秋」
- 「容斋随笔」
- 「聊斋志异」
- 「围炉夜话」
- 「笑林广记」
- 「资治通鉴」
- 「三侠五义」
- 「太平广记」
- 「颜氏家训」
- 「天工开物」
- 「世说新语」
- 「无量寿经」
- 「剪灯新话」
- 「醒世恒言」
- 「警世通言」
- 「小窗幽记」
- 「了凡四训」
- 「本草纲目」
- 「三十六计」
- 「陶庵梦忆」
- 「孙膑兵法」
- 「隋唐演义」
- 「封神演义」
- 「增广贤文」
- 「黄帝内经」
- 「三国演义」
- 「儒林外史」
- 「六祖坛经」
- 「梦溪笔谈」
古代诗人
- 「杜牧」
- 「李白」
- 「苏轼」
- 「杜甫」
- 「荀子」
- 「王维」
- 「李清照」
- 「白居易」
- 「李商隐」
- 「屈原」
- 「辛弃疾」
- 「孟浩然」
- 「陶渊明」
- 「曹操」
- 「王安石」
- 「苏洵」
- 「骆宾王」
- 「岑参」
- 「陆游」
- 「高适」
- 「贾岛」
- 「孟郊」
- 「李煜」
- 「秋瑾」
- 「曹丕」
- 「袁枚」
- 「刘邦」
- 「鲍照」
- 「韩愈」
- 「曹植」
- 「元稹」
- 「刘彻」
- 「孔融」
- 「苏辙」
- 「王勃」
- 「曾巩」
- 「王冕」
- 「王建」
- 「刘长卿」
- 「晏殊」
- 「唐寅」
- 「姜夔」
- 「秦观」
- 「柳永」
- 「解缙」
- 「李贺」
- 「杨慎」
- 「白朴」
- 「徐渭」
- 「纳兰性德」
- 「关汉卿」
- 「范成大」
- 「刘禹锡」
- 「马致远」
- 「徐祯卿」
- 「贺知章」
- 「欧阳修」
- 「柳宗元」
- 「顾炎武」
- 「苏曼殊」
- 「黄遵宪」
- 「龚自珍」
- 「谢灵运」
- 「武则天」
- 「黄庭坚」
- 「晏几道」
- 「杨万里」
- 「元好问」
- 「李世民」
- 「曾国藩」
- 「王昌龄」
- 「范仲淹」
- 「韦应物」
- 「温庭筠」
- 「钱谦益」
- 「陈子昂」
- 「文征明」
- 「祝允明」
- 「文天祥」
- 「周邦彦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