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二·赵玉森
-
赵玉森
赵玉森,字君立,号月潭,南直无锡人。崇祯癸酉举人,专心边策,及庚辰登进士,召对应答详明,问及边事,既对且泣。先帝以为能。亲拔翰林简讨。时谓钦赐翰林,始出封藩,众颇荣之。本乡公揭云:十九至马君常太史寓一看,回至同乡王孙蕙寓所,王云百行孝为先,君家有太公在,且全个孝罢。遂相携诣贼报名。途语张琦、秦汧,与语意合,乃握手同往。伪四川内江县令,玉森与宋企郊有旧,求改选山东近地,许之。
周钟
周钟,字介生,南直金坛人。崇祯癸未庶吉士,伪宏文馆简讨。贼中深慕其名,呼为周先生,劝进表实出其手。逢人便夸牛老师极为叹赏不止,李密谬斥伪朝而已。同馆多含涕忍耻,几幸生还;惟钟扬扬得意,乘马拜客。屡过梓宫,挥鞭不一顾,时辈中犹腹诽之。三十年雄踞文坛,联属声气,一旦名节扫地,书林选刻,刊落名字,文章一道,尚可信乎?甲乙史云:三月二十三,庶吉士周钟、魏学濂,有请葬先帝公疏,投文谕院顾君恩。君恩云:诸君亦是好名之事,俟牛相来自奏,即碎其牍。周钟者,故金坛名士,为复社之长,牛金星见之,呼曰:此周介生先生乎?命作士见危致命论,大称赏之。钟逢人自夸牛老师知遇。
沈国元大事纪云:劝进文有云:比尧舜而多武功,迈汤武而无惭德。甚至斥先帝为独夫,有臣子万不忍言者。传为钟笔。又有存杞存宋句。龚鼎孳向人曰:此语出吾手,周介生想不到此。
国元又云:人之志趣无不可以先见其微,复社初立时,常与连床夜话,呐呐不出口,有应无辨,相对殊不快绝。第其下笔,风驰雨骤,天才实骏,入古则未优耳。交不甚杂,深自敛抑,幽贞一如处子。后为吴昌时数辈,牵引日至险谲,渐于贿利,知不留意澹交,余遂各行其志焉。一人为社中健足,传檄遍人,亲书向余索五十金为贽。余谢之曰:余与介生旧好,恐不须此,奸人遂衔恨,百口进谗。及介生隽去,扬扬得意,无论识与不识,咸以得望见周先生颜行为幸。嗤余绝物,以视今日则何如。嗟乎!洒坛酣战,涉笔时题无君父之字,必填忠孝之辞。三月十九,古今未有惨变,奈何不以一死以殉皇上于地下,乃腼颜偷息,屈笔以结贼之欢,未几而南都正位,霜简飞章,读之无处措面,岂不痛哉?
表云:比尧舜多武功,较汤武无惭德。又有独夫授首等语。一时传为士林之羞。
钟年十三,赴院试,题夫明堂者,拔第一。与苏州扬廷枢、徐汧等立复社,名驰海内。崇祯己卯登乡荐,为陈函辉所取士。后杨、徐、陈先后殉难,而钟以逆见诛。将何以见良师友于九原也。子昔年曾见其临大节句文内,有云事后易为谋,事前易为功,所难者独在临事时耳。余悉忠贞句佳,且推到学识及无欲为本原。文则佳矣,而临事一何倒逆也。金坛贺生语予曰:钟似杨雄,意谓劝进与美新等耳。予意钟古博不及杨雄,而表文较美新更甚,殆不如也。贺云:钟祖祠颜曰:一门七进士。一日有题其侧曰:三代五奸臣。众共传之。余谓文皇怒方正学不肯草诏,而夷其十族。至是而钟与杨廷鉴争草诏,是成祖杀戮忠臣之报也。天心亦巧矣、微矣。于钟又何诛。
朱积
朱积,南直松江华亭人。崇祯癸未庶吉士,伪宏文馆简讨。□□□□□,此亦声气中大名士也。
史可程
史可程,河南开封祥符人。崇祯癸未庶吉士,原官。贼逼写家书于部院史公,遇兵急不果,即此书果达,阁部史公必怒裂之矣。
梁清标
梁清标,北直真定府真定县人。崇祯癸未庶吉士,原官。一云改外。
成克巩
成克巩,北直大名府大名县人。崇祯癸未庶吉士,原官,一云改外。
鲁某
鲁某,浙江绍兴山阴人。崇祯癸未庶吉士,原官。
李化麟
李化麟,陕西西安韩城城人。崇祯癸未庶吉士,原官。
张元琳
张元琳,福建晋江人。崇祯癸未庶吉士,原官。一云防御使。
刘余谟
刘余谟,南直安庆怀宁人。崇祯癸未庶吉士,原职。以貌不当贼意,改外。
李长祥
李长祥,四川夔州府达州人。崇祯癸未庶吉士,原官。一云改外。
赵颎
赵颎,河南开封项城人。崇祯癸未庶吉士,改伪直指使。以牛金星乡同年,故多所援引。
杨栖鹗
杨栖鹗,陕西汉中西乡人。崇祯癸未庶吉士,伪直指使。
上一篇:卷二十二·杨汝成 下一篇:卷二十二·魏学濂
版权声明:本文内容搜集整理于网络,原作者已无法考证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今昔网免费发布仅供学习参考,其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。
四库全书
- 「论语」
- 「周易」
- 「冰鉴」
- 「素书」
- 「明史」
- 「孝经」
- 「史记」
- 「周礼」
- 「尚书」
- 「左传」
- 「茶经」
- 「元史」
- 「礼记」
- 「心经」
- 「论衡」
- 「宋史」
- 「易传」
- 「晋书」
- 「六韬」
- 「汉书」
- 「华严经」
- 「镜花缘」
- 「罗织经」
- 「公羊传」
- 「传习录」
- 「太玄经」
- 「抱朴子」
- 「孽海花」
- 「阴符经」
- 「圆觉经」
- 「千金方」
- 「楞伽经」
- 「黄庭经」
- 「法华经」
- 「战国策」
- 「三国志」
- 「水经注」
- 「旧唐书」
- 「百家姓」
- 「伤寒论」
- 「商君书」
- 「红楼梦」
- 「水浒传」
- 「三字经」
- 「北齐书」
- 「山海经」
- 「新唐书」
- 「淮南子」
- 「搜神记」
- 「西游记」
- 「后汉书」
- 「千字文」
- 「金刚经」
- 「地藏经」
- 「弟子规」
- 「菜根谭」
- 「大唐西域记」
- 「神农本草经」
- 「徐霞客游记」
- 「声律启蒙」
- 「贞观政要」
- 「随园诗话」
- 「文心雕龙」
- 「濒湖脉学」
- 「朱子家训」
- 「幼学琼林」
- 「孙子兵法」
- 「老残游记」
- 「孔子家语」
- 「吕氏春秋」
- 「容斋随笔」
- 「聊斋志异」
- 「围炉夜话」
- 「笑林广记」
- 「资治通鉴」
- 「三侠五义」
- 「太平广记」
- 「颜氏家训」
- 「天工开物」
- 「世说新语」
- 「无量寿经」
- 「剪灯新话」
- 「醒世恒言」
- 「警世通言」
- 「小窗幽记」
- 「了凡四训」
- 「本草纲目」
- 「三十六计」
- 「陶庵梦忆」
- 「孙膑兵法」
- 「隋唐演义」
- 「封神演义」
- 「增广贤文」
- 「黄帝内经」
- 「三国演义」
- 「儒林外史」
- 「六祖坛经」
- 「梦溪笔谈」
古代诗人
- 「杜牧」
- 「李白」
- 「苏轼」
- 「杜甫」
- 「荀子」
- 「王维」
- 「李清照」
- 「白居易」
- 「李商隐」
- 「屈原」
- 「辛弃疾」
- 「孟浩然」
- 「陶渊明」
- 「曹操」
- 「王安石」
- 「苏洵」
- 「骆宾王」
- 「岑参」
- 「陆游」
- 「高适」
- 「贾岛」
- 「孟郊」
- 「李煜」
- 「秋瑾」
- 「曹丕」
- 「袁枚」
- 「刘邦」
- 「鲍照」
- 「韩愈」
- 「曹植」
- 「元稹」
- 「刘彻」
- 「孔融」
- 「苏辙」
- 「王勃」
- 「曾巩」
- 「王冕」
- 「王建」
- 「刘长卿」
- 「晏殊」
- 「唐寅」
- 「姜夔」
- 「秦观」
- 「柳永」
- 「解缙」
- 「李贺」
- 「杨慎」
- 「白朴」
- 「徐渭」
- 「纳兰性德」
- 「关汉卿」
- 「范成大」
- 「刘禹锡」
- 「马致远」
- 「徐祯卿」
- 「贺知章」
- 「欧阳修」
- 「柳宗元」
- 「顾炎武」
- 「苏曼殊」
- 「黄遵宪」
- 「龚自珍」
- 「谢灵运」
- 「武则天」
- 「黄庭坚」
- 「晏几道」
- 「杨万里」
- 「元好问」
- 「李世民」
- 「曾国藩」
- 「王昌龄」
- 「范仲淹」
- 「韦应物」
- 「温庭筠」
- 「钱谦益」
- 「陈子昂」
- 「文征明」
- 「祝允明」
- 「文天祥」
- 「周邦彦」